★广东汕头市潮阳【海门莲花峰官方网站】风景区★汕头潮阳海门【文天祥文化遗迹】★广东汕头潮阳风景区★汕头旅游区★汕头文化遗迹★旅游胜地★广东省汕头市知名风景区★
温馨提示:本旅游区最高游客接待量为2万人次,特定时间段(如节假日)请致电咨询:0754-86632419 门票预订
     
   
     
  ·关于恢复开放景区的通  
  ·关于莲花峰风景区暂时关  
  ·莲花峰风景区2017年  
  ·莲花峰风景区2016年  
  ·莲花峰风景区2015年  
  ·汕头市潮阳莲花峰风景区  
  ·汕头市潮阳莲花峰风景区  
  ·莲花峰风景区2017年  
  ·莲花峰风景区部门概况  
   
  ·汕头市政府
·潮阳区政府网
·汕头市旅游局
·汕头市潮阳旅游网
   
  点击看大图
文天祥塑像Wen Tianxiang Statue
1987年潮阳县人民政府特聘著名雕塑家唐大禧设计,高16米,由74块不同规格的花岗岩石雕筑而成,巍巍屹立,令瞻者肃然起敬。
 
Wen Tianxiang Statue
 
Wen Tianxiang Statue was designed by a distinguished sculptor, Tang Daxi, invited by Chaoyang government in 1987. It is 16 meters high and made of 74 granites of different specifications. 。





文天祥生平事迹

一、少年立志,尽忠报国。
文天祥,字宋瑞(宋理宗语,“天祥”乃宋之瑞也),又字履善,号文山。1236年6月6日生于吉安县富田乡的一个书香门第。父亲革斋先生对孩子教诲甚严,文天祥“儿时爱读忠臣传”。二十岁时,他就读于白鹭洲书院,深爱欧阳守道等名师道德文章影响,这些都奠定了他坚定的思想基础,他立志要做一个对国家民族大有作为的人。
二、官海沉浮,忧国忧民。
二十一岁的文天祥以“法天不息”对策集英殿,一举考中状元,这时的宋朝进入到一个阶级矛盾迅速激化,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时代,权奸把持朝政,文天祥改革政治,改革军事的理想无法实现,他多次被贬迁和罢黜,但忧国忧民之心始终不变。他在地方任职上进行改革实践,尽力医治战争创伤,关心人民疾苦,让人民休养生息,受到人民衷心爱戴。
三、起兵勤王,扶危社稷。
1274年元军大举南侵,文天祥在赣州疾速起兵勤王,“尽以家资充军晌”。朝廷委任他为右丞相兼枢密使,都督诸路兵马。并派他前往元营谈判,这时南宋幼帝太后加紧策划降元活动,元军乘机将他扣留,经过艰难曲折,他脱险回到南方,重建抗元队伍各地民众闻风影从。大军进攻江西,取得节节胜利,元军紧密部署了对义军的围剿,在强弱悬殊的情势下,文天祥独柱擎天,力弗支,不幸于海丰五坡岭被俘。
四、万里羁囚,慷慨悲歌。
文天祥被俘后曾想自尽成仁,他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吟唱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绝句。他在元军的押解下,北上到了北京,被囚禁的三年多里,他受尽肉体与精神的种种折磨,最为严峻是元朝统治者千方百计地开展劝降心战。他威武不屈,富贵不淫,以诗歌抒发豪情。一篇慷慨激昂的《正气歌》,扫除天地间的阴霾。1283年1月9日文天祥走完了四十七年辉煌的人生路程,英雄血洒燕京,人民无限悲恸,他的灵骨千里回归长眠在生他养他的故土富田。
五、咏心写史,一代诗豪。
文天祥大节凛然,照耀古今。在文学上尤其是诗歌创作上,他振起南宋一代诗风,一扫懦弱文人颓废的弊病。他抗战以来的诗作,是用救国救民的心血和泪水铸成的。他的诗是一部英雄自传,是一个时代的史诗,在我国古代文学史上树起了一座丰碑。
六、千古俎豆,万世楷模。
文天祥就义七百多年来,他的精神品格情操气节一直受到人们的称颂,各族人民用各种不同的方式纪念他,兴华夏正气,长爱国之志,当中华民族的尊严受到危害之时,他的精神便成了亿万民众手中的锐利武器,他是我们民族的脊 梁,作为一个历史杰出人物,以他的浩然正气教育数十代人,在历史上是不多见的,现在我国人民正豪情满怀地着不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迈进。纪念和进一步研究这位杰出的民族英雄,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建设高度发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宋文天祥丞相率抗元义军入潮阳纪事

一、入潮时间:(时间近足三个月)
宋景炎三年冬,即公元1278年农历十月底,十一月,闰十一月,十二月上旬。
二、入潮历史背景:
公元1277年,文天祥在福建汀州(今龙岩)发兵江西,恢复失地,八月不幸于江西永丰县空坑皇恐滩兵败入粤,招集旧部,力图恢复,1278年农历十月文天祥接到福州宋行朝已沦陷,帝舟已循海西行讯息,文天祥决定接应宋室行朝,开辟抗元根据地的目的率兵入潮州府潮阳县。
三、入潮的主要功绩:
1、在潮阳建立宋室行朝行府分司地方政权,姚鼎被推选为潮阳知县,为接应宋室开辟根据地。
2、平定叛宋降元潮州知府刘兴军队,斩刘兴快民心,为策应行朝扫除地方隐患。
3、入潮的忠踪故迹:1278年农历十月底进屯潮阳,至潮阳县东山双忠庙拜谒张巡、许远二公,写下了“沁园春”词篇,1278年农历十一月初文天祥率兵至潮阳县海口村莲花峰眺望帝舟,命题“莲花峰”,剑刻“终南”(有神奇的民间传说:“精忠踏碎石莲花”),1278年十一月建立完善潮阳县行朝行府分司,于农历闰十一月,文天祥与姚鼎率兵至蚝坪(今和平)平定刘兴叛军,命题“和平里”。十二月十五日移屯兵海丰县(接漳州、泉州告急,帝舟已到崖山),于十二月二十日文天祥不幸于海丰五坡岭为元军所俘。押返潮阳,1279年正月初三文天祥被元将张弘范囚于海口村船中,潮阳义士陈梦龙聚众于海口古堤劫船不遂被杀,1279年正月初六文天祥被押解往崖山,从潮阳海口村出发,经七天七夜海上跋涉,于1279年正月十二日晚至外零丁洋(深圳珠海珠江口交汇处)时,文天祥感慨万千,写下了著名的零丁洋诗:“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廖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风抛絮,身世浮沉雨打萍,皇恐滩头说皇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表明了自己以身殉国的决心,1279年2月6日崖山宋室行朝溃,文天祥被押囚于燕京兵司马狱,三年余,忠贞不屈,以身殉国,于1283年1月9日在北京柴市口被元统治者杀害,英勇就义,时年四十七岁。

 
  上一篇:崇文亭Chongwen Pavilion
 
粤ICP备16081555号 Copyright © 2010 汕头市海门莲花峰风景区 All Rights Reserve Design By WangLiTong.cn
投诉电话:0754-86632419 救援电话:0754-86631213 旅游咨询电话:0754-86632419 86634467
旺利通网络 | 中国贸易通 提供网络媒体支持 后台登陆